前言

为什么想要出去玩呢,偏安一隅的二十几年,看过的美景屈指可数,有些许的遗憾,特别是在南方的秋天,在市区里呆的久了,除去能看到的银杏落叶,好像感受到的秋意并不那么明显。就是那么突然而来的想法,想要出发,去感受一下真正的,属于漫山遍野红叶的大自然的秋景。

从小便听说野人的故事,这也让 神农架 在我心里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,但在这次的印象里, 神农架 是一个非 常宁 静的地方,可能是深秋寒意重,也可能是这里本身也比别的地方冷些,游玩的人并不算多,但却很清净,适合慢慢的感受大自然的美,让心也一起回归宁静。

预告

一波预告
醉在这样的景色里,一首耳熟能详的古诗很应景了

咏鹅
鹅,鹅,鹅,曲项向天歌。
白毛浮绿水,红掌拨清波。
————唐.骆宾王

行程

Day1: 重庆 菜园坝—坪阡古镇(大九湖镇)
大巴车车程8-9小时,食、宿坪阡古镇天子客栈,

Day2:上午大九湖,下午板壁岩、神农谷
宿假日客栈,食在木鱼古镇

Day3:上午天燕景区,下午神农坛、天生桥
宿假日酒店,食在木鱼古镇

Day4:木鱼古镇— 重庆 菜园坝

注意: 神农架 在深山林区,天气非常冷,阴雨不定,厚衣物和雨伞必备,暖宝宝也可以备用,
防晒和护肤用品也要带好

大九湖——清晨的一场错过,一次相遇

早在来之前就听说大九湖是《刺客聂隐娘》的取景地,这里的晨雾非常好看,看电影时那梦幻般的场景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大九湖最大的特色便是早晚的水雾景观,尤其早晨7点前的晨雾最为美丽,想着既然来了这样的美景怎么也不能错过,于是在前一晚上就调好了第二天五点的闹钟,只是为了赴一场晨雾之约。

凌晨五点就起床了,已经很久没有为了看一场风景,起的这么早过。收拾好大家就出发了,顶着冷风呼啸,大家来到景区,买好票之后就坐上了景区的大巴车,一路朝大九湖开去。

大九湖不仅是一片沼泽地——山涧盆地,还是亚高山的一片湿地。由9个湖泊连接而成的大九湖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中高纬度湿地,有 湖北 “ 呼伦贝尔 ”高山平原之称。这里群山环绕,微风吹拂着湖面,山水之间,一切都是美好的
这张照片是游玩回来拍的,去的时候天还没亮,什么都看不见。
大九湖的风景是独特的,连环的九个湖泊像上天碎落的九面镜子,映照着山间的树木,湖边的房屋和牛羊。刚刚到达的时候还能看见月亮,但是遗憾的是今天的天气正好没有雾,在大巴车开往景区的一段路上,我们看见日出的微光打在远处山顶上,到达的时候,日出也已错过,内心些许有些失落。

但是很快,遗憾就被眼前的美景给填补了,远山在天边,漫山的红叶,映衬着波光粼粼的水面,清晨的颜色也是蓝色的,放眼望去是一种干净清冷的感觉。这种蓝,晕染了山水和村庄,是一种混合的蓝,有一种迷人的魔力。
天色已渐渐放亮,眼前的一切都清晰起来。这里为了保护生态,所有湖面禁止机动船只通行,所有游客必须乘坐景区大巴进入,在景区内换乘观光“小火车”。小火车第一站停的便是1号湖,1号湖中心有几条小船,专门为拍照使用,旁边是一些木栈道,沿着栈道欣赏两旁的景色。小火车把客人放下后就往前走了,下一班的小火车大概15~20分钟才来。

湖边还有以前原住民居住的房子,但是为了保护这里的自然生态,人们已大多迁到了坪阡古镇上,空留了一些房子依然在这里,村庄已越来越安静,再不久,可能就要全拆了。
最惊喜的应该就是湖里的天鹅了。看完了1号湖,回头就看到了2号湖里的天鹅们,里面有黑天鹅,白天鹅,还有小天鹅,悠游嬉戏,自然祥和安静,可以静静的欣赏它们。
秋叶红了,山也便成了红色,晨光从金色的树丛间透过来,打在与蓝色的湖面上,嬉戏的天鹅们卷起一层又一层浪花,在秋风的鼓动下把金色的水波送向了远方。突然在想,这里的冬天又是什么样的景色呢,等待着风雪降临之后,一定是一个更纯洁的世界吧。
沿着3号湖的木栈道我们往里面走去,这一路的景色也十分好看,可惜秋天了叶子都掉光了,只能看到一棵棵孤枝,也有一种别样的美。
群山环抱,风动草伏。天空中偶尔飞过几只白鹤,让我想起“孤帆远影碧空尽”这句诗来。在长满野草的一些田垄间,杂草比庄稼还要茂盛,秋天的芦苇开了,倒是别有意境。
辽阔的草甸上,喧闹的夏日早已经结束,细长柔软的芦苇便盛开了,一片片的,被风吹着,往一个方向去,摇曳着白穗,也像风一样温柔。

女孩子在哪里都能玩起来,这边芦苇自然不能放过,拍过几张照片,心满意足,便向下一个目的地奔去。
虽说这船是不能去坐的的,可放在这样的山 水里 ,却是十分应景。山的坚毅,树的繁芜,水的清澈,一切都恰到好处的融汇成一幅旷世云水图。

大九湖鹿苑——可爱魅力

对可爱的动物我想很多人都没有抵抗力吧,特别是女孩子,一听说有鹿苑便激动的跳起来,路上问了好几次,真的可以进去摸鹿吗,听到确定的回答就一直记挂着。

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小鹿,在我心里小鹿就像是森林的精灵,像以前所有看过的动画和电影里那样,是有神性的。以前就经常听同学说起内蒙的小鹿是多么的可爱,一直没有去过,这次算是完成了一件期待了很久的事了。
几百只小鹿在鹿 苑里 慢悠悠的玩耍,近距离看小鹿还在真是温柔可爱呀,睫毛超级长。
手上捏着一袋饲养员给的玉米粒,小鹿就开始追着我们跑啦,又温柔又乖的样子真的让人受不了。
虽然喂小鹿被舔了很多口水,但是真的很开心,开始是小鹿追着我跑,最后没有吃的就变成我追着小鹿跑了,还是摸到了好多次,太太太可爱啦!!!
小鹿真的太温柔,拍到了同行的小姐姐摸小鹿的温柔样子。最后是饲养员的大型喂鹿现场啦。

神农谷——山林漫步

板壁岩是一座天然 石林 ,在去神农谷的路上,我们停下车来,欣赏这片奇特又美丽的 石林 。板壁岩位于 神农架 自然保护区内,距木鱼镇45公里余,离瞭望塔5公里,素以“野人”的出没地和 石林 倍受游人注目,板壁岩上下箭竹林漫山遍野,密不透风。

我喜欢有特色的山体岩石,或因火山爆发、地壳运动而形成的奇山怪石,用眼睛去观察,用心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就 神农架 的风景而言,算是一个小亮点。
石林 不大,十几分钟就可以走完,但还是值得一去,这里的石头姿态各异,上面这个金鸡报晓和下面的雏凤待哺都很形象。板壁岩仅仅是神农顶景区内的一个小景点,主要特点是看 神农架 的 石林 ,游玩时间比较短,不用爬很高的山。
这块石头名叫美人照镜,还真的挺像呢。其实像或不像已经无所谓了,看是什么就是什么,任凭脑子天马行空的想象才是最有趣的吧。
绕过 盘山 的公路,一路来到神农谷,在这面的山上可以看到对面的瞭望塔,据导游说这里可以住了一对夫妻,已经在这里相守了四十年,听着还有些感动,四十余年的互相扶持,走过风雨,还是挺佩服他们的。
在山上短暂的休息了一下,就开始了我们的下谷之旅。看见这蜿蜒的山道,一开始觉得没什么,后来才慢慢发现它的“威力”。
神农谷是 神农架 的重头戏,也是最累人的旅程,当然更是最让人惊喜的地方。从山顶上下去,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深山之中。
游览神农谷虽然全程栈道,但是上下谷底落差极大,而且是先下往谷底,再往上爬,人们常说:上山容易下山难,但在海拔落差较大的神农架 ,却是实实在在的“下山容易,上山难”!走到后面腿已经酸的不行了,中途停下来歇了好多次,然后慢慢的再往上爬。
山里空气真的好,虽然爬山是真的累,但是累了停下来看看风景,深吸几口气,休息一下又重新上路,心里想着马上坚持坚持,应该就快到了吧。便又接着走下去了。
在快天黑的时候终于要走出去了,一路上从大太阳走到了太阳落山,这时的山峦已经渐渐蒙上一层薄雾,十分的好看,像一幅水墨画。

天燕——漫山彩林

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天燕景区。来 神农架 这两天天气都不错,心情自然也变好,天燕景区有燕子洞、山乳、飞云渡、会仙桥、牛鼻子洞和野人洞等。栈道盘旋在危岩叠石上,古木参天。松杉吐翠,红桦披锦。远远的就能看见悬挂在山间的彩虹桥。
沿着山间栈道走到了景区标志性的景观----燕子洞。洞口是一个不规则梯形,洞内栖息着数以千计的燕子。据说 神农架 远古时期是一片汪洋大海,经过亿万年的沧海桑田的变迁,如今燕子洞仍保持着它原来的海洋性特征,因而燕子便留在这里,世代相传直到如今。
燕子洞,海拔2343米,洞高17米,宽20米,目前探明的洞深3750米,对游人开放的只有230米。一路走进去拿着手电筒照着高墙上一个个的燕子洞,只是这季节冷了,连燕子也不大出来了,走完整个洞,也没有看到几只燕子。
从彩虹桥看出去的红叶真的是漫山遍野的,十分壮观,秋意十足,值得一观。
听说在彩虹桥可以看到美丽的云海,只是今天这样清晰的天气我们是看不到云海了,更不能奢望佛光的出现,因为那本来就是难得的,只能说能看到也是看运气。边走边看边拍照,享受大自然的美而忘记了一切烦恼。
到了山顶便开始慢慢下山了。
回去的路上因为路面修复,所以在路上停了一会儿,正好看到了对面的百亩茶田试验基地,从山上看下去特别美。拿起相机记录了下来。

神农坛——炎帝神农氏

神农坛景区是 神农架 林区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景点,既是集中展示神农始祖业绩与功德的文化旅游区,又是专供炎黄子孙缅怀先祖、祭祀神农、祈求神灵赐福的地方。

吃过午饭到达神农祭坛,里面有一棵1200多年的杉树,大自然是值得敬畏的神灵,这棵古杉树也见证了世事沧桑变化,见证了历史变迁,斗转星移,虽历尽劫难,饱经风霜,却以顽强的生命力保持着盎然生机,至今仍然巍峨挺立,昂首在大山之间。
一层层阶梯直通往神农祭坛,在天坛正中耸立着炎帝神农巨型牛首人身雕像。天坛之下为地坛,辟有可容数千人之众的广场。广场大圆图案,代表天;圆心处设正方形,代表地,方形图案中,五彩石分列表示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五行。地坛广场的前端,有两根高10米的如华表般的图腾柱分立两边,柱上雕塑也是牛首。
祭坛两边有两座亭子,分别放着一个钟和一套鼓,据说可以敲三钟九鼓,用以祈福之意。

天生桥——溪涧潺潺

天生桥高约120米,横贯东西,成天桥飞渡之状,故而得名。这里海拔1800米,总面积20平方公里。非常凉快,是消夏地方,只是秋天来,得多穿一点衣服,还是比较冷的。沿栈道行进,景区丛林密布,少有高山阻碍,空气流通迅速,凉风习习。
天生桥景区里,一直能听见潺潺的水声。
快出景区的时候有一种特色的小食,像是黑米,买了一个尝了一下,微甜,像糯米的口感。
一家山间店铺,很有格调,有一种与世隔绝的隐居感,店里都是老板自己手工制作的胭脂口红,只是我们来的时候老板已经在收拾东西了,没来得及试一下。
快出景区的时候在阶梯上就远远的看见了一个橘色的背影,胖胖的身子立在那儿,可不就是一只橘猫嘛,都说“十个橘猫九个胖,还有一个压塌炕”真的时没有辜负这句称赞呀。
一开始远远的坐着一动不动,唤了几声便过来蹭墙了,还一直喵喵叫,真是可爱。
这些都是游客喝了的摔碗酒,看着也很壮观了。

一些特色美食

来的路上听说这里的土豆特别出名,过来也吃了些,确实口感味道都好很多,这道土豆炖豆角,还是第一次尝试。
这里的跑地猪特别出名,这道腊猪蹄也是这里的特色了,再加上特色土豆一起炖,浓汤里满满都是腊肉和土豆的味道,猪蹄炖了那么久,又香又有嚼劲,一点也不腻,一天玩下来能吃上这样一顿饭,真的心满意足。
荞麦饼,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,基本上每次饭桌上都有,蘸着蜂蜜一起吃。但由于本身不爱吃饼类的东西,所以并没有尝试,同行的小伙伴倒是有很爱吃的,吃了很多,想要尝试当地特色可以试一试哟。

写在最后

关于 神农架 的四天三夜旅行就介绍到这里啦,还有关于出行的具体问题可以私信咨询。

我是卷卷南星,常驻 重庆 ,旅行探路者,自由摄影师,微博:@卷卷南星,微信:N76543217

本游记著作权归@卷卷南星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